每次冷战都是我去哄他,他是不是已经习惯了?

阅读:
AI 摘要

问题 你们每次冷战,最后都是你去主动和好、去哄他、去道歉。他从来不主动打破僵局。你越来越委屈:每次冷战都是我去哄他,他是不是已经习惯了?是不是觉得反正我会低头,所以他永远不用改变?

摘要由作者通过智能技术生成

问题

你们每次冷战,最后都是你去主动和好、去哄他、去道歉。他从来不主动打破僵局。你越来越委屈:每次冷战都是我去哄他,他是不是已经习惯了?是不是觉得反正我会低头,所以他永远不用改变?

每次冷战都是你去哄他,不一定是他习惯了,更可能是你们在关系里形成了“不平等修复模式”——你的修复意愿更强、修复成本更低,或者他修复能力更弱,导致修复责任总是落在你身上。但也可能是他在用冷战作为权力工具。


诊断 — 频道识别

在动态关系博弈里,冷战后的修复需要一方先打破僵局。如果总是你打破,可能是因为你的修复意愿更强——你更受不了冷战的痛苦,或者你更害怕关系破裂。也可能是因为他修复能力更弱——不知道怎么开口、不知道怎么道歉、害怕被拒绝。判断他是习惯了还是能力弱,关键看:他是否在其他方面补偿。如果他在其他方面对你更好——更关心、更投入——说明他只是修复能力弱。如果他在冷战中总是得寸进尺、冷战后没有任何补偿、甚至变本加厉,才可能是用冷战作为权力工具。


建议

不建议你因为总是你哄就认定“他习惯了”、或者更大情绪化表达“为什么总是我低头”、或者故意不再主动看“他会不会来找我”。他现在的状态可能是修复能力弱,你的故意不主动会让关系持续降温。

你要先判断:他是修复能力弱还是权力工具。如果是能力弱,你可以教他怎么修复——比如“下次冷战,你可以先发个表情,我就知道你想和好了”。如果是权力工具,你需要明确边界——“冷战不能总是我结束,这次我希望你主动”。

如果你不确定他是哪种,可以先做一次关系状态测评,判断当前关系温度、压力值和通道状态。

标签: 冷战